心目中的價值

理性的判斷並不代表就知道如何做(p. 330)

做人的道理:飲食選擇對他人造成影響,並承擔因此產生的責任(p. 330)
《-很有道理的是每個人與其他人一起用餐,由約餐點日期時間、地方、與什麼人吃,甚至到吃什麼菜、餐廳環境、衛生和價錢,討論是一藝術,同時在爭論與不之間顯出你是個什麼性格,以及生活習慣如何

P.327 「我們知道什麼時候該節制,什麼時候該放手?」亞里士多德認為(我不知亞里士多德是從本書的那章節開始出現,或他在此處是第一次出現)在同樣錯誤的兩個極端之間找了合適方法...(中段的哲理看不懂)後來講到人要培養反思自省日常習慣,才能成為更好的人、過更好的生活(這點很重要)
-->這就是大家口中常常說的「陰陽平衡」,做人不要太過極端是指別太右別太左別太上和別太下,要在上下左右中得到平衡,就是盡量讓自己在中間。如果說飲食健康,就是每樣食物都吃一樣(有些文章說吃這個好結果大家一窩瘋的去吃,又說吃什麼過量不好但其實吃什麼過量都不好)

P.318 「享樂主義就是追求最多、最大快樂。觀照覺察是每件事都用心以對,留意帶給我們的收穫」---》主要分別你身邊的兩大類人:一是口裡想想說去那個新餐廳吃過什麼,最近又去那旅行:另一類是觀察身邊人事,你和這些人說話和討論自己心底的想法會有得著。我是後者,我有嘗試前者生活但感覺太空洞,就種空虛感覺。但我承認前者算是種交際話題,多多少少都可以和人交流聊天最好,又或是你自己是某方面的專家,不論任何話題3句後都可以扯回你的專業上,然後一整晚滔滔不絕的發表偉論

P.320 美食家家傑·雷諾一定要找到某香草醋而飛去日內瓦。
--》我覺得我常常也是這樣,覺得某樣物件很想擁有但太貴或家裡也有,但心魔一直纏繞我直到我買了為止。--》用合理理由說服自己買或不買這明顯是項「修行」!

摘自「吃的美德:餐桌上的哲學思考 / Julian Baggin」商周 2014 (Part 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