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

我今天看電視節目看到Jamie Oliver 的好友Jimmy去到澳洲原住民(他的節目是介紹澳洲境內美食),一家四口如何自給自足。男主人帶著一對子女如何在野外自給自足,不須外界支援。
爸爸說:「我感激我有兩個好奇心超強的孩子,他們每天學習,不學習就是浪費時間。你要在野外每天學習才能餵飽自己,以及保護自己安危。」

樹枝用作:
1 曬乾做生火樹枝
2 口吃樹枝,加口水吐出作敷傷口之用(被魚咬傷)
3 上面果實吃下像偉哥般壯陽

兒子說:「他是個很好的老師!」
要知道在那可以捕到魚,這裡沒有就往下走。同時要留意鱷魚今天餓不,以免牠們襲擊自己。
男主人帶主持回家煮菜(是在戶外),用手揉樹葉弄出樹汁作皂液。同時他教某植物曬在身上可防曬和防皺。
主持問:「你怎會知你擁有的知識,是祖先口耳相傳還是看書?」
男主人回:「紀錄了就是「歷史」,口講的就是「傳授」,我們只要口講教導(類似學以致用)」

到食物煮好大家坐下來吃飯,男主人說客人先吃,然後到小孩和太太,自己排最後。如果吃到最後食物不夠那他自己就沒得吃,他就要好好檢討自己的捕食能力,明天要再努力。

這一集真的令我大開眼界,不是在野外自給自足的技能或原住民或煮什麼吃,而是這位男主人顯示他教養。

我寫這篇是因為我想起「阿拉斯加之死」這本書,如果那青年有來跟卞男主人學習,我想他可以活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