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還是自私的

電影:第三度殺人 The third murder

請注意:以下內容會透露劇情!


這個就像是big shot一樣,整套戲都由對話帶出主題。


我覺得劇情好刺激的是,每次上庭時大家都猜証人和被告會不會說出真話?會不會講之前和律師演練好的故事,只要有一個証人或被告說出和演練時有出入的話,整個審訊過程和結局就會出乎意料之外,這令做律師角色的福山雅治都因此在庭內緊張得站起來,究竟有沒有人爆出真相?


電影劇情通常是某人在庭上大動肝火,又或是意外地說出真相。這套戲就反其道而行,每次出庭都正正常常的,連最後死者女兒說要爆料也不敢爆,但觀眾卻緊張得全程憋氣?


被告一直改口供,由一開始他原來的辯護律師已在說被告常在改口供,然後又在律師福山雅治前不斷改口供,再來是福山雅治找到很多年前抓過被告的警察,也說過他會不斷改口供,這導致辯護律師團難以再相信他的話。


而辯護律師福山雅治由一開始覺得這只不過是份工作,然後開始探究被告的生活、工作和家人,到最後想知道被告心裡到底是想什麼的?


我覺得由於被告一句:「你有一個女兒!」而令作者好奇被告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再而去北海道找他女兒。雖然最後沒有見到被告女兒,卻令福山雅治知道他女兒和死者女兒一樣腳走路時有問題,再而去盤問死者女兒。


死者女兒說想死者死亡的原因,很多觀眾應該和律師團一樣想出以下理由:

1 被告一定是為了死者女兒被死者性侵而殺害死者

2 又由於死者女兒對福山雅治說出被告是為了她而殺害死者


而導致觀眾認為:

1 死者改口供說自己沒有殺人也沒有到過案發現場是:

A不想自己被審刑

B為怕死者女兒要救自己說出被爸爸(即死者)性侵,受陪審團法官盤問被性侵當中的細節而情緒崩潰。如果改口否認殺人,死者女兒不用性侵理由救自己???

2 辯護律師團相信死者女兒口供???

3 被告改口說以「偽造標籤」威脅死者給他50萬䍏,而不是遺孀借被告殺死者的費用???


弄了一堆不是或是被告殺人的因由之後,這時福山雅治真的神經錯亂,而被告又有改口供前科,此時福山雅治要將整個故事合理化地令大家相信被告殺人是有難度的。

我最後覺得這個峰迴路轉的結局真的超棒!

原來殺人犯不是因死者女兒而殺人,全為自己!(《—我認為)

因為弄了一堆大龍鳳之後,辯護律師終於發現他爸爸的話是對的,空瓶子的人永遠都是空瓶子,由出生就是這樣(這是個殺人犯的基因?),這點連凶手自已都不能否定的看法[—》由出生便不應該出現在這個世上]。

散場時聽到後面有觀眾說要再來看一次,因為再看一次應該更能清晰整個劇情的發展。正如我之前所說,劇情發展到最後不是大家先前所想。然後各個角色對被告殺人有不同理解,再來是審理案子過程中,辯護律師團隊、檢察官、法官都因自己立場而影響整個審訊過程和結果,導致觀眾要思考的問題非常之多。


我最欣賞的是對燈光和畫面有別於其他電影。

當最後被告被判有罪之後,律師福山雅治特意到獄室找他。

畫面用了犯人見面室裡隔著犯人和探訪者的那面玻璃反射律師的臉部影像。變成鏡頭雖只是拍著凶手的臉,卻同時以玻璃反射律師的臉部在同一鏡頭,而且兩者的臉一致的望向畫面右邊,而不再是兩者的臉是在對面。

二人一致的望向畫面右邊的對話,我想是導演想表達律師此時想法和凶手一致,顯示律師最終猜對了凶手心中想法,律師此時發現從頭到尾都被耍了!

而我覺得兇手第三個要殺的人就是他自己,整個劇情都由他控制。由他行為和說話控制了周遭人的心理和行動,最後達致他想要的結果。

我想起電影「七宗罪」,凶手都是絕頂聰明,懂得玩弄心理,知道如何「令」別人殺死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