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的故事

Movie: Downsizing 


Downsizing 這電影是有隱語。

那堆人其實是要像interstellar 般拯求世界,還是像邪教般只是要引你入局?


「信」意念是真的可以大家美好的去完成一件事,還是人性都是有「貼地」一面,「美好」只是個幻象。


在真實的世界去幫助別人,還是要去幫忙1020年或幾十或幾百年後的我,誰會知道?離地和貼地的差距是,現在覺得離地的事情,是否在X年之後會成真(如:世界末日?),那時你在那?


又,一個人。你的人生決定,是只有你還是加上你的伴侶,你二人的決定真的是為對方著想其實自己不願意。男主角Paul的妻子在要縮小那刻臨陣退縮,雙方都怪對方覺得縮小的決定是為了對方,妻子退縮是為了自己,那時Paul 想,那我是為了什麼?

離了婚原本夠一世錢在縮小世界奢華生活變了要打工,搬到小單位認識樓上開派對超吵的鄰居再而認識腳殘障的越南偷渡女政治犯,一堆人再去挪威,和越南人相愛卻又再發生要和伴侶作人生的決定。


我不知道Paul到底有沒有隨心所欲?但他最後的選擇,我想還是快樂的。雖給鄰居說他沒有一件事做得成,最後他決定和伴侶回到現實世界和她一起幫人,想必應該比躲到洞裡為不知幾多年後人留下後代來得實際吧!


繞了一大圈,男主角覺得上天要他縮小,離婚,遇到鄰居,再遇到清潔工,再去挪威是為了加入這個留人類後種的活動。突然覺得好像那些騙財的,騙徒的手法就是會有個完美無瑕的故事,令你百分百信任他。

只是這次是主角自己編了個故事給自己。

No comments: